close

社群行銷

我想現在台灣應該幾乎每個人都有一個FB帳號吧?

身邊的朋友,一定有人的手機品牌是HTC吧?

 

其實筆者在前幾天有看到一篇文章,是關於台灣的HTC這個品牌的一些觀察。HTC是手機品牌名稱,如同I PHONE一樣。這隻手機品牌的推手,就是宏達電 (Profile) ,我們現在可能比較習慣用HTC這個名稱,但筆者的家裡會出現一個有趣的畫面,我跟父親有時會談到HTC的相關資訊的時候,總是會出現以下對話。

 

 

我:爸!你知道HTC又出新款了耶!

爸:??你說的HTC跟宏達電有關係嗎?

我:耶…..爸,HTC就是宏達電…..冏

 

其實我爸是聰明許多的,其實宏達電早在1997年就有的名詞,而HTC這個品牌在2007年才正式亮相於全世界。在短時間之內,他從代工性質的產業,創造了自己的品牌出來。除了亮眼的股市價值與獎項肯定之外,他們對於品牌經營想法,是值得我們思考的。

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提到品牌經營,他有五點看法,是可以分享給大家。

 

品牌第一課:堅持改變 「Go Big or Go Home !」

品牌第二課:凝聚共識

品牌第三課:讓產品說話

品牌第四課:找出核心價值

品牌第五課:融入生活之中

 

筆者讀到這邊時,深深地覺得第五課,真是高目標的達成。一個品牌要達到這個目標,除了產品的品質要好,跟使用者的“溝通”距離,我想是最難拉近了。但在FB(臉書)這個社群平台上就會看到幾個有趣的例子。剛好台灣的總統選舉快到了,現在電視許多議題都圍繞在候選人的身上,但今年好玩的是,台灣的政治人物似乎覺得FB可能會比實體媒體更好跟對手和選民溝通的平台。

 

筆者實際地拜訪過馬總統和蔡主席的粉絲團,結果發現還真是熱鬧。在上面的PO文次數頻繁,感覺似乎不用看電視,也能知道最近的選舉消息。讓筆者比較開心的是競選廣告都PO於FB上,每到了選舉期,作者就很期待選舉廣告,有時會看到一些不錯的創意。(因為有時筆者為了看某些有趣的選舉廣告,但又總是想不起來名稱打在YOUTUBE的搜尋欄上,這樣的PO文真的幫了我很大的一個忙)

 

回歸到我們的主題,從一開始的HTC品牌到剛才台灣政治人物使用FB的情況,作者覺得這二個事件其實有個共同的現象,那就是與使用者的“距離”產生貼近。當想傳達你的品牌產品、人物魅力、理想、展望,最害怕的是跟消費者有著距離感,而無法傳播完全。

 

宏達電使用他的產品,創造出HTC這個品牌,讓不同世代的人記住並使用它,在使用HTC時,同時也是認識新的宏達電。

 

無疑的是,以前有距離的行銷與品牌,已打動不了現代人的胃口,也許做民眾的好鄰居,作好敦親睦鄰的必要溝通,來拉近距離,是每個品牌首要的條件之一。

 

 

網站建置| 社群行銷| 網路整合行銷| CIS| 企業識別| 網頁設計| 手機APP| 行動版網頁| 活動企劃| 公仔設計

arrow
arrow

    模法雲端行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